2007年12月20日星期四

SOA Exam P

在我第一学年第一学期的假期之前,朋友都很喜欢问同样的问题:

“你几时回家乡?”,
“11月28 号”我答,
“啊?怎么那么迟呢?”朋友疑惑的问道,
“因为我要拿external paper,这校外考试是在27号考啊。。。”,
“什么是external paper?”,
“。。。”,

接着我便解说在国大读精算系的辛苦历程。。。由于我国大学并不是什么了不起一等大专,所以如果要当一个合格的精算师,就必须依靠海外专业考试。我说拿的考试是美国的一个机构叫Society Of Actuary简称S.O.A.所设的专业考试,不用说也知道,这种考试的费用当然也不便宜,是用美金计算,就算学生有折扣,扣了还是要RM400,而且并不担保你一考就pass (band 6-10),而fail(band 1-5)了还要重考。第一张考试是Exam P,这是什么?P意思是Probability,对!就是考这些。大家别误会以为只是精算系的学生才能考,其实不管你是读医科,物理,化学,工程师,统计学,药剂师还是阿狗阿猫都能考,只要有钱有能力就行了。

刚考完校内考试(internal papers),还有十天去准备exam p,这段日子是最难熬过的。那时我们拿exam p的人数只有九个,当中只有我、卿豪、爱丽延长时间住在KIY宿舍,开始还好,有一些朋友陪我们,闷的时候还可以找他们玩,而且每天还有好心人出去外面打包华人饭给我们吃。但是过后人数就越来越少,因为考完试的人都逐渐回家乡了,所以最后只剩下我们三个。这十天,除了读书、上网、吃饭、睡觉以外都没什么可以做了,而且越读压力越重,因为对这次考试实在很陌生,所以缺乏信心,每天反复读study manual跟past year,都数不清有多少次了。这段时间是我的低潮期,像个行尸走肉般地生活,我狠不得快点把它考完!

踏进27日,我们大伙儿一大早就出发去KL,每个人的心情好像拉得很紧的像皮筋,一不小心太用力就会断掉那种,而我只保持肃静,话没多两句,而Ah loke、卿豪他们却胡闹一下疏解心情,但他们的话题总是离不开考试,类似“如果考着试突然要bang sai(拉屎)怎么办?”我搞笑地说,“如果做到容易的话,我会进厕所o多两‘dok’屎”,然后他们接着要比赛谁o比较多,就谁赢,我在一旁听到摇头。。。去到考场,发现原来是在办公室里面,窄窄的,而且什么东西都不能带进去,除了护照跟指定的计算机(中学用的fx570不能用,比570更烂的计算机,应该是四十块马币吧)。那个监考的是印籍姐姐,她一个一个叫我们进去帮我们填资料,scan拇指、护照确认身份,然后给我们签名才进考场。气氛确实是很紧张,我是第二个进入考场,考场里面二十余架电脑,每架电脑都被屏风隔着,桌上放着三支2B铅笔跟一本厚厚的草稿,每个座位都被闭路电视监视着,当时我很紧张所以忘了向闭路电视扮个鬼脸。限时三小时答完三十题客观题,看来蛮容易,但每一题都要很谨慎,如果不小心按错计算机(那笨蛋计算机很容易按错)或写错方程式就错过一题了,一题有时候是很关键的,它会让你fail得很惨!我开始做的首五题都觉得都蛮难的,可能是心情还没稳定吧,所以我一致不肯定答案跟做法所以乱了阵脚,那时候我心里却涌上会fail的预感。但是过了一阵子我才定了下来,后来越做越容易了,不到两个小时就完成了,然后再检查答案。这个考试有一个刺激的玩意儿,就是做完就知道你pass不pass了。当我在电脑写完comment后就看到荧幕写着:“Congratulations! A preliminary analysis......”,我当场兴奋死了,不必重考,不必浪费金钱跟时间了!但踏出房门看见我第一个进考场的朋友,他竟然“肥”了,我觉得他不应该“肥”的,因为我看到他平时的用心,虽然他有点“串”,但是“罪不该死”,而且我的题目跟他是最相似的。他事后还问我某某题目怎样做这样,看得出他很伤心。接着一个一个出来,结果是五个fail,四个pass,是一个不很好的成绩。。。过后我们几个就到金河广场、times square去逛逛,散散心,顿时心情就像松下的像皮筋,有点皱皱的,对!就是累得不得了。

没有评论: